网站首页 全面依法治藏 新闻中心 机构概况 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
当前位置: 首页>互动交流>在线访谈

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闻发布会召开

作者: 中国西藏新闻网 编辑: 发布时间: 2021-10-11

本网讯(记者 德吉普尺 唐朕)9月29日,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闻发布会,区司法厅新闻发言人介绍了相关情况,并回答了记者提问。

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。

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,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治藏、法治政府建设、依法行政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工作,使行政执法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。2019年4月30日,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,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《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》(藏政办发〔2019〕30号),这标志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、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我区各级各类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。

图为主持人: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苏鄂

据发言人介绍,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涉及我区50余类行政执法领域、1800多个行政执法主体、5类行政执法行为、27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。从19年到现在两年左右,全区上下在推进三项制度方面主要做了五项工作,第一:加强业务培训。举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培训班,培训各地各行政执法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约400余人。第二:加强舆论宣传。通过主流媒体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行深入报道,为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。第三:加强制度建设。建立健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制度机制,着力构建了行政执法制度“1+2+3+4+5”框架体系。第四:加强工作推进和调动。2021年3月12日,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,回顾总结了我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来的成效和短板问题,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。第五:加强督导检查。对全区各级各部门推进三项制度情况进行全面的重要检查,并实行奖惩制度。

图为新闻发言人:区司法厅党委委员、副厅长 张宏发

据西藏自治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张雪原介绍,对西藏来讲,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扎实贯彻落实是落实总书记在七次会上“三个赋予、一个有利于”要求的重要平台,实践中很多行政执法行为由于执法方式不规范、执法程序不合规、执法决定超越法律底线,最后导致总书记、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群众的关心关爱,特别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,对西藏群众的特殊关怀,在司法厅的执法过程中予以冲销,高度重视,尤为警惕。

图为新闻发言人:区司法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处长 张雪原

新闻发布会上指出,在全区推进三项制度两年左右,全区的行政执法环境得到了极大优化,投资营销环境得到极大的提升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提高。下一步,区司法厅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在深化上做文章,在结合上做文章,在落实上做文章,把三项制度深入推进下去,为服务全区的稳定、发展、生态、强边四件大事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。